健康口腔 健康体魄|我院多措并举扎实开展“320世界口腔健康日”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王瑜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3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百万大学生进社区”活动,近日,口腔医学院围绕第18个世界口腔健康日,以“健康口腔 健康体魄”为主题,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世界口腔健康日主题宣教活动

  “口腔科普宣教暨大学生社区实践揭牌仪式”由烟台市莱山区卫生健康局,滨州医学院团委,滨州医学院口腔医学院,滨州医学院附属烟台口腔医院、烟台市口腔医院联合主办。学院党委副书记林晓文主持本次活动。

  烟台市莱山区卫生健康局王振昱指出,滨州医学院扎实做好“口腔科普进社区”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神的生动诠释,将社区、医院、学校相结合,优化普及医疗资源,起到宣传口腔健康知识,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的作用。他希望滨州医学院与莱山区各社区继续深入开展合作,以建设优质社区为中心,采取“定期对接”的模式,扎实开展辐射整个莱山区的“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

  滨州医学院附属烟台口腔医院、烟台市口腔医院专职党委副书记孙作丽发表讲话,她指出要牢记宗旨,为民谋利,以实际行动解决父老乡亲“看病难”的问题;二要校地共建,为民造福,以“口腔科普进社区”为契机,架起校地间的深厚友谊和桥梁;三要改善民生,为民服务,聚焦民生福祉,勇挑健康使命,带动莱山区公益事业的扎实开展。仪式上,校团委副书记张潇丹与社区负责人共同为“大学生社区实践基地”揭牌,口腔科普宣教志愿者学生代表牟俊翰进行了表态发言。

  本次宣教活动在天籁花园社区、烟台校区第一餐厅东侧分别进行,附属烟台口腔医院、烟台市口腔医院医生为前来就诊的近500位市民、近千名师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并就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护牙健齿有效方法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指导。由本科生组成的宣教服务队为前来就诊和咨询的市民、师生发放口腔健康知识宣传手册、健康护理用品,讲解口腔健康行为养成、疾病预防等爱牙护牙科普知识,获得广大市民与师生的好评。

口腔科普宣讲大赛

  3月19日,在第18个“世界口腔健康日”来临之际,口腔医学院在荣祥楼学术报告厅举办“320”口腔科普宣讲比赛暨2024年寒假返家乡专业实践表彰大会。校团委、学院负责同志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比赛分为班级推荐、初赛、复赛、决赛四个阶段,来自各班级的50余名选手经层层选拔,最终11人进入决赛。选手们紧扣“健康口腔 健康体魄”总要求,立足基层口腔健康实际,围绕“龋病防治”“牙周健康”“护牙古史”等内容,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用“小口腔”阐释“大健康”,为到场师生奉上了一场内容详实、情感真挚、共促健康的科普盛宴。比赛现场,选手们怀揣着为健康口腔事业无私奉献的梦想与情怀,热情高涨,精彩演绎,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科普宣教,使健康知识深入人心,既活跃了赛场气氛,同时打破了传统科普的固有模式,增添了科普的观赏性、趣味性及传播性

“爱牙护齿”知识竞赛

  “爱牙护齿”知识竞赛主要围绕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专业器械辨识及使用常识、口腔保健知识等方面内容组织开展知识竞赛,以班级为单位选拔优秀选手组队参赛,经初赛、决赛推选出“爱牙护齿先锋达人”

“‘伶’牙‘俐’齿”辩论赛

  “‘伶’牙‘俐’齿”辩论赛主要围绕口腔健康相关论题,组织开展辩论赛。以班级为单位组建辩论队,经年级初赛、院级决赛推选出爱牙护齿“优秀辩论队”和“优秀个人”

“护牙健齿 乐享生活”口腔科普海报创作大赛

  “护牙健齿 乐享生活”口腔科普海报创作大赛主要以手绘作品、电子插画等形式创作口腔科普宣传海报。作品紧密结合世界口腔健康日主题,立意新颖,具有准确的理论依据,优秀作品将于院刊《萌芽》和微信平台“口腔之窗”进行展示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此次活动是口腔医学院党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发展作贡献”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切切实实为师生和居民提供了口腔卫生保健的专业知识服务,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下一步,学院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切实肩负起“一切为了大家的口腔健康”的责任,不断彰显医学院校的公益属性和社会担当,为实现学院(医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