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院致全体学生及家长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倡议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1-29浏览次数:348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同学们:

新年伊始,全国范围内的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大家的心,截止1298时,全国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的肺炎病例5974例,山东省95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先后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全力救治患者,尽快查明病毒感染和传播原因。124日,我省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随后,各级政府、机构、组织作出专题部署。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我们呼吁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同学们一起行动起来,强化防控意识、落实防范措施,切实保障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一、高度重视,科学防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已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管理,家长朋友和同学们应树立“在家工作学习休息,就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的观念,尽量待在家中减少外出;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勤于洗手消毒,注重个人卫生;生熟食物分开,拒绝野生禽畜;加强个人锻炼,形成良好作息;如因特殊原因需要外出,必须按照防控标准佩戴口罩,前往人员密集区域的需严密穿戴衣帽,佩戴手套、护目镜等个人防护物品,避免与疫情城市往来人员接触。

二、了解疫情,积极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呼吸道传播疾病,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导致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控制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传播方式可能是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家长朋友和同学们应主动了解学习防疫知识,首先保护好自身和“小家庭”,其次积极通过电话、网络等渠道向亲属、好友、邻里进行防控知识普及宣传,维护好周围群体“大家庭”的健康、安全和稳定。
   
三、及时就医,及时报告。如出现感冒及发热症状,有条件的家长朋友和同学们请首先在相关医院开通的网络门诊进行咨询,如有必要再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就诊过程中请感冒及发热人员自行前往医院,亲属不要陪同,不要在院内随意停留或进入病区探视。如有湖北旅行史居住史或与相关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必须居家留置观察14天,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上述症状的应佩戴口罩,立即乘坐私家车或自行骑车到附近定点医院就医,避免心存侥幸,延误病情。如有任何异常,请于第一时间告知辅导员老师。

四、配合工作,听从指挥。积极支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学校、当地疾控部门和街道、社区开展疫情筛查及信息登记工作,认真填报个人事项,主动服从配合当地政府防控举措。认真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管好身边人,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做好亲朋好友思想工作,消除恐慌心理,提高辨别能力。如发现周围人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提醒其前往医院接受治疗,绝不隐瞒,更不要麻痹,必要时予以举报。

五、合理规划,充实假期。在校学生暂定返校时间223日,224日正式上课;实习学生暂定返岗时间29日,210日正式实习,若有进一步调整将另行通知。请全体同学严格遵守学校放假时间,严禁提前返校,回到学校和实习医院后,严格遵守相关疫情防控工作处置流程和标准,配合开展好各项工作。寒假期间,全体同学要进一步做好学习规划,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通过网络平台及时为自己充电,积极开展线上讨论交流、答疑解惑等专业理论知识学习活动,积极阅读书籍和网络资料丰富个人知识储备,考研同学要积极做好研究生调剂、复试相关准备工作。

我们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周密部署,有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同学们的齐心协力和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

衷心祝愿全体家长朋友和同学们新春美好、幸福如意、阖家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