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院举办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者:王瑜发布时间:2022-04-13浏览次数:80

科研引领学术成长。为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启发本科生的科研意识,口腔医学院特举办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先后邀请了学院教授高玉光课题组和柳忠豪、周文娟课题组,口腔医学院百余名师生通过线上形式观摩课题组组会。

1215日晚7点,高玉光课题组开展组会研讨。会上,高艳老师以“白藜芦醇调控Sirt1表达对TGF-β1诱导结合上皮细胞凋亡的影响”为题,从实验目的出发,研究牙周组织损伤后结合上皮修复的理论依据。2019级研究生赵宇琪同学以“局部注射大肠杆菌脂多糖对小鼠结合上皮附着功能的影响”为题,分享了通过牙龈下方结缔组织注射大肠杆菌LPS构建牙周炎小鼠模型的具体方法,探究牙周炎的发生及发展及结合上皮附着异常的相关机制。

1226日晚730分,柳忠豪、周文娟课题组召开研究组会,组会由刘峰同学主持。会上,刘峰同学、通过体外实验和口内使用口外装置引导种植手术,探究评价一种新型经口外装置控制的静态引导系统的实际临床应用情况及种植精度;王丽杰同学以“单颗和连续拔牙对牙槽嵴保存临床效果的影响”为题进行了课题汇报;杨艳同学通过汇报多学科联合治疗右下后牙缺失一例,探究了角化黏膜在种植的重要意义;蔡安东同学进行了文献汇报,引出种植义齿穿龈轮廓设计的美学生物学概念,讨论“通过临时种植体支持的修复体和最终的种植体基台的方式实现美观和生物上良好的治疗效果”。

会上,就老师和同学的交流内容,与会师生纷纷提出问题和建议,有人进行解答,有人补充指正,将组会的学术氛围一次次推向高潮。

柳忠豪强调,“规范”“创新”的理念需要始终贯穿到日常的工作和学习中,研究设计要规范、毕业论文要规范、临床工作要规范,医疗技术材料要创新、工作思路举措要创新、研究方法内容要创新,只有养成规范和创新的习惯,方能有序高效、推陈出新。高玉光要求,同学们要具有严谨的科研思维,积极的求知态度,耐心细致地研读文献,脚踏实地地潜心实验,夯实基础,厚积薄发。

此次活动是学院2021年学术文化月活动之一。